当前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动态

学院2023级全体新生共上“第一课”

  

  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习,对自己未来做好规划,结合新生期中学习情况,近日,best365官网登录入口党委副书记、院长黄民在小营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为2023级全体本科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院长第一课

  黄民教授结合个人学习工作经历,从学校学院发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做新时代好青年四个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讲课内容精彩生动,干货满满。


  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成就。尤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院的系部设置、本科专业发展教学科研取得的成果


  在人才培养方面,他介绍了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特色重点对学院的师资队伍情况、教学资源实践教学体系学生创新实践成果和竞赛成绩进行了介绍,并鼓励同学们广泛开拓资源,不断扩展自己的知识和能力,为自己今后的就业、升学和发展做好规划。

  在科学研究方面,介绍了学院的重点科研机构和科研成果说明了学院在智能制造和机器人方向的研究优势和特色。他说,学院拥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基地,并在近五年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这些成果在燕山石化、京仪集团、中国航天集团等大型骨干企业得到了广泛应用,为学院带来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最后,黄民号召同学们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他引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话指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他们应该有理想主义追求、担当作为的闯劲、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团结奋斗的品质。鼓励同学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成为德才兼备、有家国情怀和匠心精神的卓越工程师。他对同学们提出了具体要求规划自己的人生,与时代发展保持同步;坚持求真求知,向优秀榜样看齐,不断提升自己培养人生修养,以真善美为准则,与人为真与人为善与人为美。同时,他以高数期中考试为例通过对比前几年的学院就业、考研、必修课程的挂科状况等问题,向同学们说明了学业规划和优良学风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避免沉迷于手机等娱乐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第一课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黄民教授精彩讲授为同学们接下来的大学学习生活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激发了动力,必将激励着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和成长中追求卓越。

  best365官网登录入口将新生教育作为人才培养重要环节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抓手。引导学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是顺应新时代发展之举,是遵循人才培养规律之举,也是推动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未来,学院将继续在学校“新动能计划”—2023级学生“新生年”工作实施方案的指引下,着力将新生教育工作落细落实、引向深入。


Baidu
sogou